行业新闻 News
联系我们 Contact
膨润土5大用途和作用当前位置:首页 > 行业新闻
TAGS:膨润土

 1、铸造行业

铸造膨润土是膨润土的最大用户,年消耗量110万吨。铸造用膨润土主要用于粘土胶结砂中,因为膨润土具有粘结力强、塑性高、脱层性好、渗透性好、高温湿态物理化学性能稳定等特点。粘土型砂作为成型材料生产铸件,这是一种历史悠久的工艺方法,在各种化学型砂蓬勃发展的今天,粘土湿型砂仍然是最重要的成型材料,其应用范围广、消耗量大,是任何其他成型材料都无法比拟的。
在现代,高压造型、喷射造型、空气冲击造型、静压造型、无冲击真空造型等新技术也是以粘土湿型砂为前提,具有较强的适应造型条件的能力。铸造膨润土主要由钠基膨润土和钙基钠基膨润土组成。钠基膨润土由天然钠基膨润土或人工钠基膨润土制成。由于其良好的可重复使用性和高湿抗压强度,在铸造工业中得到了广泛的应用。
由于它具有良好的塑性,可以防止夹砂、结疤、掉块、砂型塌陷等现象,而且它的成形性强、型腔强度高,在金属工业中容易铸造湿模或干模。因此,它是精密铸件的首选型砂粘结剂。钙钠膨润土是一种常用于轻铸件的型砂粘结剂。它以其实用性和铸造除砂的方便性受到用户的欢迎。
与其他胶粘剂相比,膨润土具有一个重要的特性,即具有一定的耐热性。只要加热温度不太高,膨润土只要除去游离水,仍能恢复粘度。膨润土的结合力只能通过加水来表现。膨润土粘结性能的丧失也与其脱水有关。到目前为止,人们认为膨润土中的水有三种形式:一种是游离水,即膨润土颗粒吸附的水。当加热到100℃以上时,可以除去游离水。这两种水是牢固的结合水,在110℃下可以长时间加热。膨润土能完全去除游离水,但对结合水不牢固。
从游离水中完全去除的膨润土在较高温度(如200℃、300℃)下加热后会继续失重,说明仍有失水现象。膨润土经加热脱水后,只要加水,就可以完全恢复粘结能力。这三种水是晶格水,又称结构水。晶格水只有在相当高的温度下才能部分或完全去除。当晶格水的膨胀水被除去后,即失去结合力,变成死粘土。
不同膨润土,其失粘量随温度的不同而不同。天然钠基膨润土的破坏温度一般为638℃,钙基膨润土的破坏温度一般为316℃。人工活化钠基膨润土由于不同的活化条件和不同的破坏温度,比天然钠基膨润土要低。
 
2、钻井泥浆
钻井泥浆用膨润土是膨润土的第二大用户,年用量70万吨。
膨润土是以蒙脱石为主要成分的粘土矿物。它吸水性强,能吸收相当于自身体积8倍的水,体积膨胀10至30倍。在油气钻井中,泥浆是用来冷却钻头、清除岩屑、保护井壁和平衡地压的。膨润土具有良好的分散性和较大的泥浆产量,是一种理想的钻井泥浆材料。
膨润土作为钻井泥浆最重要的技术要求是悬浮性能、湿筛分析和含水率。
膨润土在钻井中的重要作用使得膨润土的用量很大。平均每口井使用膨润土约8吨。
 
3、铁矿球团
铁矿球团用膨润土是膨润土的第三大用户,年消耗量45万吨。
铁矿球团用膨润土是现代冶金工业的重要辅料之一。铁精矿粉与适量的膨润土和水混合后,在造球机中滚成球,然后干燥、预热、烘烤成高强度球团进行冶炼。
 
4、活性白土和颗粒白土
活性粘土是用膨润土加工而成的一种化工产品,具有多种活性炭功能,价格远低于活性炭。
因此,广泛应用于各种矿物油、植物油、固体、液体石蜡、脂肪酸、废油再生、乙醇和苯脱色等油脂工业。也可用于葡萄酒、果汁的澄清、糖业糖汁的提纯、化工催化剂载体、粉状农药添加剂等。
中国现有活性粘土生产企业约40家,年产量约42万吨。
最大生产能力5万t/a,活性白土产地主要集中在东北、华北和华东地区。目前,我国活性粘土需求量约65万t/a,年进口量约4万吨。
粘土颗粒是以活性粘土为主要原料,经过科学配方、化学处理而成,外观不定型的小颗粒,它比活性粘土具有更高的比表面积和颗粒强度,性能稳定,选择性好,吸附容量大,芳烃的提纯广泛应用于石油化工、航空煤油的精制,也用于润滑油、基础油、柴油等油品的精制,去除残留的烯烃、胶质、沥青、油脂、碱氮等杂质。
目前,美国国内颗粒粘土主要替代扁桃体颗粒粘土,用于芳烃联合装置脱烯烃、喷气煤油、溶剂油精制、苯精制,起到少量去除氮化物、胶体、颜料等作用。颗粒粘土有时被称为滤油硅胶,利用滤油硅胶可以很好地去除酸和污泥、生物胶、绝缘材料的萃取物,可以去除水、杂质和烃类气体的色谱分析,可用于污水处理和有毒气体过滤及石油化工催化裂化。
 
5、干燥剂
膨润土干燥剂具有吸附活性、静态除湿和除臭作用。广泛应用于光学仪器、电子产品、医疗保健、食品包装、军民产品的干空气贮存。与硅胶相比,具有价格低廉、吸附速度快、制备成本低等优点。
与目前市面上其他类型的干燥剂相比,不仅吸附速度快,吸附容量高且无毒、无味、无接触腐蚀、无环境污染等特点,特别适用于食品包装,对人体无损伤。
copyright©2017志超膨润土厂家