行业新闻 News
联系我们 Contact
膨润土10大提纯方法当前位置:首页 > 行业新闻
TAGS:膨润土

 1.空气分离法提纯膨润土

 
风选原理:又称干法提纯,是利用膨润土和杂质矿物的硬度和密度的差异,将膨润土和矿物,已研磨到一定细度的膨润土原矿和空气充分混合成流态化,在离心力和风扇的作用下,大部分粗颗粒和较重要的颗粒与细矿物分离。
 
目的:去除细粒蒙脱石和80%以上蒙脱石中的粗石英、长石等矿物杂质。
 
常用设备或药剂:风车、平地机等。
 
特点:该方法操作简单,处理量大,但产品质量不易控制。
 
2.自然沉降法提纯膨润土
 
自然沉降法原理:将膨润土浸入水中制成泥浆,然后放入沉淀池中自然沉降。在膨润土制浆过程中,蒙脱石因吸水膨胀而崩解,使蒙脱石的粒径比其他杂质小且慢,而石英、长石、碳酸盐等砂质矿物的沉积速度更快,从而实现长石、石英等粒径较大的颗粒与膨润土的分离。
 
目的:去除石英、长石、碳酸盐等砂质矿物。
 
特点:该方法能在一定程度上提纯蒙脱石,操作简单,提纯成本低。但该设备占地面积大,净化产量基数大。自然沉降法净化钠基膨润土的效果优于钙基膨润土。
 
3.离心法提纯膨润土
 
离心法原理:通过高速旋转离心沉降器将自然沉淀除杂后的悬浮液分离,进一步分离碎屑矿物(长石、碳酸盐等)。)具有细颗粒尺寸。
 
目的:缩短分离时间,进一步去除杂质。
 
普通设备或代理:卧式螺旋离心机。
 
特点:离心法已广泛应用于高纯蒙脱石制备行业,离心效果好,但产品回收率低,且溢流产品浓度太低,只有3%左右。
 
4.水力分级法提纯膨润土
 
水力分级法原理:利用水力旋流器中不同粒径颗粒的沉降速度和运动方向的差异,将蒙脱石颗粒群与杂质颗粒群分开。
 
用途:去除长石、石英等粒径很小的杂质。
 
水力旋流器。
 
特点:水力净化法脱盐效果明显,净化效果更好,产品质量更好,易于实现大规模工业化生产,且净化过程无需添加化学试剂,进一步净化可用于生产精细化学品、日用品和医药产品。然而,通过这种方法获得的蒙脱土的最终含量约为90%,不能更高。因为在蒙脱石晶体层之间夹杂着极少量的石英、石英、长石、云母等杂质。
 
5、膨润土絮凝提纯
 
絮凝原理:絮凝剂(如聚丙烯酰胺等聚合物或羟基铝等无机聚合物)经过一定时间的纯化后,加入到悬浮液中进行浓缩或絮凝,从而实现固液分离。
 
目的:进一步去除粗滤和细渣。
 
常用设备或药剂:各种絮凝剂、酸碱度调节剂
 
特点:絮凝法的特点是快速脱水。然而,由于蒙脱石颗粒在絮凝脱水过程中快速聚集和收缩,比表面积变小,部分颗粒表面被絮凝剂覆盖,降低了其固有的膨胀、吸附和粘附性能,从而影响了其在某些产品中的应用。
6.膨润土用重液法提纯
 
重液法原理:通过在蒙脱石层间插入晶体轻分子或分子团,增加层间距离,降低蒙脱石密度,并结合固体杂质矿物层和轻分子或分子团难以进入,密度几乎相同,使蒙脱石增加和杂质密度差,选择合适的重液密度,用搅拌、振荡和离心的方法分离杂质和蒙脱石。
 
目的:去除蒙脱石中密度差较小的杂质矿物。
 
常用设备或试剂:四氯化碳等重液体。
 
特点:该方法的关键是寻找一种无毒、稳定性好、回收率高、使用方便安全的重质液体。
 
7.膨润土磷酸盐提纯
 
磷酸盐法原理:在纸浆中加入分散剂,提高蒙脱石在溶剂中的分散性,其它细小固体杂质迅速沉淀,实现分离。
 
目的:改变胶体浆的粘度,加速杂质颗粒的沉积和分离。
 
常用设备或试剂:磷酸钠、硅酸钠、六偏磷酸钠等。
 
特点:该方法操作简单,功耗低,适合小规模生产,或与其他方法相结合,有利于提高蒙脱石产品的收率。分散剂的种类和用量会影响净化效果。
 
8.膨润土电泳纯化
 
电泳原理:将膨润土悬浮液置于电场中,利用电泳现象将带负电的膨润土颗粒收集在阳极上,使膨润土与其他杂质分离。
 
目的:电泳制备高纯度膨润土。
 
特点:电泳提纯后的膨润土粒径一般小于2 m。提纯后的膨润土纯度较高,二氧化硅和Fe2O3含量降低,Al2O3含量增加。电泳法获得的高纯度膨润土得到了广泛应用,其附加值大大提高。然而,该方法能耗高、设备投资高、净化成本高、工艺不成熟。
 
9.超声波振荡法提纯膨润土
 
超声波振荡法原理:通过对膨润土浆的超声波振荡,有效分散和剥离蒙脱石片层,促进浆料分散,缩短分散时间。
 
特点:这种方法通常不单独使用,而是与其他方法结合使用。
 
10.膨润土的化学提纯
 
化学方法原理:通过与杂质矿物的化学反应从膨润土中除去杂质的方法。
 
化学用途:去除细粒石英、部分石英和Fe2O3。
 
常用设备或试剂:强碱,甚至连二亚硫酸钠等化学试剂。
 
特点:蒙脱石含量可达95%以上,但会改变蒙脱石的结构,影响蒙脱石的应用。
 
膨润土的提纯方法和工艺主要由以下三个方面决定:
 
(1)膨润土中杂质的类型和杂质的粒径;
 
(2)膨润土的用途和纯度要求;
 
(3)净化过程的成本。
copyright©2017志超膨润土厂家